路雪相

就无声说句再见,随人潮汹涌而前,天地间剩我匆匆一眼。

【Aph】远方的向日葵

好的我又愉快的滚过来了

再一次卑微的求读者老爷们留个评论

我感觉我写的越来越渣了,不像是写aph同人文,更像是换个方式写历史书。各种角色们几乎没有出场,就在单调的重复某些史实。

为什么那些写国拟的大大们都可以如此神仙而我不行……我果然是一只翻身了还是咸鱼的咸鱼

爆哭


  威海卫战役后,洋务运动彻底破产。耀家人又开始追求制度的改变。这群人叫作维新派,他们找到了光绪帝,开始了又一场轰轰烈烈的变法行动。他们在试图救中国,可惜变法行动持续了一百零三天即告失败,戊戌六君子血染刑场。

但家人并不会因此放弃。义和团运动又开始活跃——结果直接把八国联军招来了。8月14日,北京沦陷。王耀拒绝与太后一行人西逃。他要留在北京。

亚瑟、弗朗西斯、阿尔弗雷德、本田菊、伊万、路德维希、费里西安诺,还有奥匈帝国。他们在这片繁华的都市上肆无忌惮的屠杀劫掠。

落后就要挨打,本田菊说得对。王耀已经习惯身体上的痛苦,却不代表他看见家人流离失所,暴尸街头时不会心疼。六年前的旅顺大屠杀也是这个样子吗?比现在还惨吧?

当年本田菊砍他的那一刀,到现在也没有好完全。国家化身只要国家不灭就不会死亡,再重的伤口也能愈合,愈合速度与国力息息相关。伤疤好似一条丑陋的蜈蚣盘伏在他后背上,时至今日,半夜醒来时仍然痛彻心扉。

借来下是黑暗的十年。

直到那个叫孙中山的男人出现。那一年他40岁,奔走在全国各地,成立了一个叫同盟会的组织。他费尽千辛万苦见到了王耀,在他面前表情坚毅的立下誓词:“我的祖国,有朝一日,我会让您受这种屈辱。我会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我将用三民主义捍卫您的尊严,请您相信我。”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他的确为此付出了他的努力。在那之后先是萍浏醴起义而后是广州黄花岗起义,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但王耀知道他会成功的。

他很有耐心地等待着这一天,并且这一天不会太远。清政府的统治摇摇欲坠,只需要稍加一点力,便能轰然瓦解。

他最终等到了这一天,10月10日,辛亥革命。

那天晚上,武昌城内的革命党人首先起义,随后汉阳汉口的新军起义响应。11月下旬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份宣布独立。次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宣告南京临时政府成立。

那一天,王耀剪掉了陪伴他许多年的长发。

理发师傅问:“剪到哪里?”

“脖子……不,剪到肩膀就可以了,谢谢。”王耀犹豫一番,最终还是没舍得。他没法下定决心与过去彻底分割干净,就像他没法下定决心剪掉这长发一样。最终他选择了半长不短的及肩发,松松垮垮地扎成了一个低马尾。

王耀心情颇好,脸上也露出了难能一见的笑颜。

可惜的是命运这个贱人总是那么不尽人意,王耀还没开心两天就又有人出来蹦哒了。袁世凯试图建立独裁统治,“二次革命”被残酷镇压。他对内修改选举法,对外接受二十一条,那无耻二字发挥到了极致。

这个时候国外也开始不那么平静了。14年七月一战爆发,以亚瑟为首的协约国与以路德维希为首的同盟国撕破了脸皮。不过这对王耀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起码这帮人没功夫在他家晃悠了。令他头痛的还是国内问题。孙中山又见了他一面,表示自己不可能任由袁世凯胡作非为。他呼军北上讨伐袁世凯。与此同时,有一部分耀家人开始觉醒。他们深刻意识到,光学习技术与制度是不够的,于是又开始学习西方的先进思想。王耀颇为感兴趣的去拜读了他们写的几篇文章。文章中他们主张以白话文代替文言文、批判孔教,倡导民主与科学。

坦白的说,王耀一时半会儿还没办法接受这种观念。2000年延续至今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已经随着时光刻在了他骨子里。然而他很快意识到这些人的想法是正确的——尤其是在伊万家换了上司之后。

说起这件事情,我们就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欧洲了。


我就是一个渣渣。

下面会写一战,但是写的非常草率,然后是俄国十月革命。

苏露同体哦 你们觉得伊万应该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我好纠结……


评论(11)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