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雪相

就无声说句再见,随人潮汹涌而前,天地间剩我匆匆一眼。

【Aph】远方的向日葵

我发自内心的觉得我特别的勤奋

读者老爷们留个评论啊……

下一章写洋务运动和甲午中日战争,本田菊出场。

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虐少主的

我也不清楚应该打什么tag(┯_┯),就放红色组金钱组了。虽然说目前没啥剧情但是很快就有了,请耐心等待

如果不应该打这个tag 那么向各位说一句抱歉


1860年,英法联军再次北上。这一次他们攻到了帝都,将圆明园劫掠一空,而后付之一炬。

王耀时隔百年而能清清楚楚的记得亚瑟与弗朗西斯站在他面前目光鄙夷的样子。他们笑着问:“王耀,你觉得你还能苟活几日?”

“不久之后,这里都会是我们的。”弗朗西斯意味深长的补充。他们大笑着离去,没有忘记带走珍宝,更没有忘记随手放一把火。

10月18日,火起。

临走前,亚瑟告诉王耀,如果不听话,他很乐意在紫禁城内添上一把火。园内300余人未能撤出,葬身火海。而参与劫掠的不仅只有英法士兵,还有很多的耀家人。他们随着人群冲向前,拿走一件又一件的珍宝。百年繁华,至此落下帷幕。

“大人,您回去吧,别看了!”随从急的直跳脚。他家祖国大人身体不好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了,现在还非要来看圆明园。都是火,有什么好看的呢?

王耀摆摆手:“不用管我。我又死不了。”

“这哪里是死不死的了的问题哟!”随从满头大汗,“皇上要是知道这事儿能把奴才给千刀万剐了。”

“……不会的。”

“大人您说什么?”

“他不会的,”王耀重复了一遍,有些固执地道,“你让我再看一会儿。就一会儿,我以后就再也看不见了。”

兴许是被他语气里那股浓浓的悲怆吓到了,谁从没再说话。王耀忽然指的大火开始滔滔不绝:“这片园子是康熙48年开始建的,圆明园三字是康熙帝的御书。它的意思是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明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后来又见了长春园和绮春园。嘉庆年间有‘绮春园三十景’诗,长春园有水景……”

“您别说了……”

“乾隆二十四年,皇帝建了‘得胜盖’敞厅纪念平定大小和卓的叛乱。 还有含经堂,照着宁寿宫的布局建的。还有……还有西洋楼,也是乾隆24年建成的,设计师是几个传教士。用的都是汉白玉石……”

“大人!您别说了,我们回去吧!”

“……”王耀垂下手,忽然不说了。那双黑色瞳孔里映出了漫天的大火。这位活了5000年的中国化身怔怔的问道:“去哪呢?”

“百年之后这些事情还会有人记得吗?还有人在乎吗?这里的一场一幕都化为焦土了,我还去哪呢?”

随从不敢吱声了。王耀不想故意难为他:“走吧。”

他不敢去看那身后的万家之园了。


呜呜呜

评论(7)

热度(24)